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 | 清华大学薛克宗教授做客淮 | 中科院院士祝世宁淮师做学 | 南师马宏佳教授淮师谈化学


淮师完成江苏省首家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试点




淮师新闻网12月13日电(记者 胡元林 周睿)在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12月10-13日,江苏省首家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试点工作在淮阴师范学院开展,汉语言文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江苏省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打样”专业率先接受中学教育专业认证。

  以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刘济良、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和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为组长,以曲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张良才、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扬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张清、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南京市中华中学上新河校区党委书记王存贵等8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了认证现场考查。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江苏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周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裘指挥、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邱白丽、江苏省教育评估院许慧、南京师范大学张国森、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专业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专业自评说明会和意见反馈会。副校长李相银和专家组组长刘济良分别主持了相关会议。

图为中学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专业自评说明会。记者 韩翔

  在专业自评说明会上,朱汉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代表淮阴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恳请各位专家能对学校汉语言文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考查与指导,毫无保留地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两个专业乃至整个学校师范专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焦富民作题为《勇担新时代教师教育的神圣使命》的教师教育工作汇报。他从回溯历史—教师教育根深叶茂、关照现实—教师教育精准施策和展望未来—教师教育创新可期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全面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的总体情况。许芳红、管爱花分别代表汉语言文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了专业自评补充说明。专业组成员围绕两个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

  12月10日至13日,专家组遵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工作规程,认真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4次,听课看课23节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226份,试卷16门次,实习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袋80份,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300余份,访谈学生65人次、教师 31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 10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 25人次、用人单位与校友代表 40人次,走访教育实践基地7家,考察各类教师教育实践平台19个,对汉语言文学及思想政治教育等两个专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查,形成了现场考查意见。

图为认证专家与学生座谈。记者 严凤莲

图为专家观摩学生技能测试。记者 管婷婷

  在考查反馈会上,全体专家根据考查情况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专家组组长钱进、方忠代表专业专家组分别反馈了小组考查意见,专家组组长刘济良代表整个专家组对总体考查情况进行了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在进校期间充分感受到了学校迎接师范专业认证的浓厚氛围,学校党政对认证工作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对认证理念的认识和认证标准的知晓度不断提升,师范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优势突出、特色明显。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的发展,定位明确,措施得力;二是深入学习认证理念,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学校主动践行OBE理念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成为了全国师范类院校的领跑者;三是构建了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学校把周恩来精神贯通课堂内外,引领师德养成,形成了富有学校特色的师范文化;四是形成了“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搭建了教科研学训互动交流平台,达到了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五是学校重视学科教学论师资队伍建设,尝试探索建立了高校与中学“协同教研”“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等共同发展机制,提升了师资队伍对毕业要求与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支撑。同时,专家组也明确指出,学校师范专业建设在毕业要求制定、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和条件保障上还应进一步加强探索和建设,更好地体现“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