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师大王尚志教授谈大学中的数学学习


4月25日下午,淮师理工南楼103教室济济一堂,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尚志教授应邀为数科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周友士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大学学习数学有没有用?”“入职数学教师应具备怎样的知识结构?”王教授没有直接给出问题的答案,而是先让同学们列举出大学所学的各门具体课程,概括出各门课程研究的基本对象和基本思想方法,然后,再与中小学数学内容进行比照,揭示了二者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以高等数学的观点审视初等数学。

  报告深入浅出,体现了数学大师的思想智慧,讲解生动诙谐,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大学所学知识对中学数学教学的作用,以及作为一名中小学数学教师应当具备的知识结构。最后,王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善于动脑思考,学会整理所学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财富和优势,不把知识学习当作是负担,为今后能胜任数学教学工作做好积极准备。

  报告会结束后,王尚志教授还与数科学院部分教师进行座谈,共同交流大学数学专业课程内容改造和教学改革的设想,尤其对数学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和考核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王尚志教授是我国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全国高校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师教育资源专家委员会数学组召集人。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