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著名学者萧兵与文学院师生分享文学研究心得


(记者 韩硕 郝雨薇)5月10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退休教授,著名学者萧兵在文学院会议室针对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工作体会作了一场关于文学研究方法的讲座。胡健教授主持讲座。

  萧兵以作品的价值判断为引子,详细的解释了从结构主义到社会主义对研究对象的特点。萧兵又从西方文学研究入手,在文学能净化心灵和文学与宗教所产生的相同影响两个方面阐述了文学与治疗的意义。随后,萧兵旁征博引,通过对《离骚》和《史记》中的经典篇目解释说明文学研究需要根据科学的多重证据链证明。最后,萧兵提醒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文学研究要使用工具书,利用现有的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不能凭空臆测。

  其学无涯,萧老师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师生们与萧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胡健总结说,要深刻体会文学研究是为保持文学的活性的意义,并倡导同学们要学习萧兵老师对于学术永远探索的创新精神。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