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科院院士祝世宁淮师做学术报告


图为淮师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祝世宁院士作报告。记者 柏华

11月19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音乐报告厅座无虚席,第九届科技文化周学术报告会在这里举行。淮阴师范学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应邀为物电学院师生作题为《光子芯片上的物理模拟》的学术报告。

祝世宁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光”是自然界中最神秘的物质之一,近代物理学的几次重要革命,都是发源于人们对“光”的探索。爱因斯坦为了描述宇宙时空的本质,建立了广义相对论,其最著名的预言是光线在天体附近引力场中会发生弯曲。1919年,天文学家爱丁顿在日食过程中,观测到了太阳引力场中光线的弯曲,直接验证近代最伟大理论的预言。同样,由于光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信息载体,对光的捕获和操控,就像理解光的本质一样,也是人们孜孜不断追求的目标。

  祝世宁院士还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利用光子芯片作为模拟物理系统和新的物理效应的实验平台,实现光线的弯曲、对光的捕获和操控,达到在微小芯片上操控光子的行为的目的,满足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光子集成的应用需求。祝世宁院士还与物电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报告会让广大师生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科学大师,通过分享大师的科学研究方法,从中受益。

  祝世宁,中科院院士,淮阴师范学院杰出校友,著名物理学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材料学部主任,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拥有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与合作者一起完成的研究成果三次获中国基础研究年度十大新闻,两次被评为中国高校年度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完成的“介电体超晶格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项目获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记者 单佳凯 江雅静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