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


(记者 韩翔 张洁)10月15日上午,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200多位家庭教育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传统家庭教育伦理与文化的现状、价值、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台湾嘉义大学、淮阴师范学院和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为大会发来贺信。贺信中说,家庭教育是一门既古老又崭新、既简明又高深、既独特又系统的学问,亟待广大学者专家悉心研究,倾力探讨,奉献智慧,以昭世人。自1998年起,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十七年,渐已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加强两岸专家学者合作的纽带,共享两岸家庭教育成果的平台,是一项互利共赢的实事、功德无量的善举。

图为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记者 韩翔

  出席开幕式的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湛、台湾嘉义大学副校长吴焕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曲福田、淮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学东、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淮阴师范学院校长朱林生。曲福田主持开幕式。

  姚晓东致开幕辞,介绍了淮安的城市区划、地域特征、经济发展和教育现状。他说,这次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淮安举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希望全市各相关部门认真聆听学习,积极把研讨会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全面推进家庭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努力为培育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淮安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湛、吴焕烘、马建华分别发表讲话。

  在互赠礼品中,朱林生代表淮阴师范学院向吴焕烘赠送由学校教师自己制作的书画长卷,吴焕烘代表嘉义大学回赠淮阴师院陶瓷花瓶。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主题演讲,朱林生主持演讲。嘉义大学辅导与咨商学系教授、原嘉义大学副校长王以仁作《关于台湾家庭教育现象》的主题演讲,朱永新作《家庭教育为什么很重要》主题演讲。朱林生在总结时表示,家庭教育是一个复杂度命题,当下的社会现象很大缘由是因为我们对家庭教育关注的缺失。淮阴师范学院作为一个以教师教育为本的学校,应该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深入研究如何有效的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融合。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进行多场论文交流和主题演讲活动。淮阴师院承担了开幕式和部分论文交流、主题演讲的组织工作,教科院、文学院、政管学院等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主持有关学术活动。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