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教学管理文件 | 实验室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教学研究室管理制度
一、进入研究室必须保持安静,不准高声谈笑,注意环境卫生,不准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纸屑杂物,爱护公物。
二、使用仪器前,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正确连接各种电器设备,要控制功放的音量,不得过大,以免互相干扰。
三、教研中不准动用与本实验无关及其它组的仪器设备、材料和元件。按步骤操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爱护实验仪器设备。如损坏丢失仪器、配件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四、注意研究室用电安全,离开研究室前,切断电源,整理好所有仪器和物品,打扫室内卫生,关好门窗。
五、研究室开放期间应做好记录。
                   


教学设计室管理制度
一、进入设计室必须保持安静,不准高声谈笑,注意环境卫生,不准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纸屑杂物,爱护公物。
二、使用仪器前,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正确连接各种电器设备。
三、教学设计过程中不准动用与本实验无关及其它组的仪器设备、材料和元件。按步骤操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爱护实验仪器设备。如损坏丢失仪器、配件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四、注意用电安全,离开教学设计室前,切断电源,整理好所有仪器和物品,打扫室内卫生,关好门窗。
五、设计室开放期间应做好记录。
                 


课程录制室管理制度
一、学生应于录制前认真预习,明确录制目的、步骤。
二、进入录制室必须保持安静,不准高声谈笑,注意环境卫生,不准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纸屑杂物,爱护公物。
三、录制时学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按步骤操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爱护仪器设备。
四、使用仪器,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正确使用仪器设备,避免将输出端短路,爱护连接线和探头,不要硬拉、硬拽、缠绕,以免损坏连接线和探头。
五、录制中不准动用与本课程无关及其它组的仪器设备、材料和元件。损坏丢失仪器、配件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六、教师和学生分别填写有关课程录制的开出记录。
七、结束前由指导教师检查有关仪器的完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记录。
八、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前,切断电源,整理好仪器和物品,打扫室内卫生,关好门窗。
九、课程录制结束前请与实训中心老师联系,及时做好录制内容的下载、整理及上传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展现于因特网。
                     
微格教室使用守则
一、学生在进入微格教室之前,必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写好教案,做好上课准备。
二、进入微格教室必须保持安静,不准高声谈笑,注意环境卫生,不准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纸屑杂物,爱护公物。
三、上课时,主讲学生应严格按照教案讲课。其他学生认真听课,遵守课堂纪律。
四、指导教师和实习学生进入微格教室后要认真学习操作规范,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学生实习时不得随意操作有关控制设备及软件,需要时用对讲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请管理人员解决问题。
五、室内电话是供主控室与各微格教室使用的对讲设备,实验同学们不得进行与实验无关的各房间的对讲。
六、学生在试讲后,由指导教师与学生一起按照教学技能培训方式进行评价、讨论、信息反馈。
七、指导教师和学生分别填写有关的实习记录。
八、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需要按排值日的同学,擦干净黑板、讲台,将桌椅、凳子排列整齐,打扫室内卫生,关好窗户、窗帘并通知中心老师。
                       
微格教室管理制度
一、管理人员学期初按照教务处的实习计划,提前一周调试相关设备,要求实训院系提供学生分组名单及课时安排。
二、熟练掌握微格控制设备的使用,保证完成正常的微格教学任务。
三、做好微格教室使用记录,督促实习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做好实习记录。
四、提前开机,检查设备运行状态,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能够处理使用中遇到的常见问题。
五、每个实习班级选3-4名学生,将试讲的录像刻录成光盘,光盘由指导教师签字领取,由实习院系保存,同时实训中心也留存一份作为资料并上传到开放平台的服务器指定位置。
六、收集整理实习小结,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工作。
七、结束后,切断电源,整理好实验仪器和物品,督促学生打扫教室,关好门窗。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