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第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体育教育组比赛在淮师举行



加入时间:2013-11-06 00:00:00 点击:

第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体育教育组比赛在淮师举行

11月1日—3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承办,淮阴师范学院协办的2013年江苏省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艺体组(体育教育)专业组比赛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

11月1日晚,2013年江苏省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淮阴师范学院赛点开幕式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胡相峰,江苏省教科院副院级巡视员樊增荣等出席开幕式。大赛组委会部分成员,淮阴师范学院赛点组委会成员,参加比赛的14所学校领队、教练及56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纪丽莲主持。

开幕式上,杨湘宁副厅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杨湘宁指出,实现教育现代化,师资现代化是基础,是根本。师范生是未来的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新生力量,师范生的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江苏基础教育师资的整体水平,关系到基础教育的质量。他强调,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是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师资培养的重要内容。开展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就是要通过高水平的竞赛,促使各培养学校充分认识教师教学基本功在教师专业素养中的重要地位,从而大力强化教学实践环节,提升新师资培养质量,深入实施人才强教、人才强校战略。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严格遵守各项赛规赛纪,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二是希望各位评委专家尽职尽责,严格执裁,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三是希望各师范院校以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为契机,在师范生中营造刻苦钻研业务、苦练教学基本功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胡相峰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淮师发展教师教育的主要做法和成效。胡相峰表示,淮师将以全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为契机,总结师范教育经验,推进与学校、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我省基础教育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开幕式上,大赛评委代表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陈海波教授、参赛选手代表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胡晓雪同学分别发言。

11月2日开始,14所高校的56位选手陆续参加了基础知识笔试,通用技能比赛(粉笔字、钢笔字、即兴演讲、说课),专业技能比赛(广播操、武术操基本功展示,田径、体操、武术、排球专项)。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11月3日,淮阴师范学院赛点全部赛事圆满完成。

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自2012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参赛对象为我省师范专业毕业年级在校学生。本届比赛分别在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和淮阴师范学院五个赛区举行,分学前教育组、小学教育组、中学教育组和艺体教育组四个组比赛。11月1日—24日,参赛选手们将根据自己的组别在各自赛点参加比赛。比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三部分。基础知识包括学科专业知识和教师教育课程知识;通用技能包括粉笔字、钢笔字、即兴演讲、说课;专业技能分学科确定。为较为全面地了解各培养学校的培养质量,本届大赛选手以学校推荐和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式产生。比赛设个人奖和组织奖两项,个人奖分别按每个学科参赛人数的10%、20%、30%确定一、二、三等奖。

淮阴师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学校专门成立了比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家工作组、竞赛组、会务组、宣传组和综合组五个工作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现场办公会,教务处、体育学院精心筹备,全力投入,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后勤处、保卫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积极合作,顺利完成了大赛的各项工作。

图为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讲话

图为淮阴师院校长胡相峰致欢迎词

(作者: 编辑: 审核:)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