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教科院第五届“说课微课”大赛



加入时间:2016-06-06 00:00:00 点击:

6月1号晚,由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第五届“说课微课”大赛在师训楼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技能基本功的锻炼,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此次参赛人员主要面向大二、大三的学生,并由教科院的老师担任评委进行筛选。

说课微课2.jpg

图为参赛选手。记者 徐耕

在主持人缓缓的声线中,活动拉开了序幕。首先,由评委老师对活动进行致辞并宣布活动的相关规则。接着,参赛选手依次上台展示他们的说课能力。大家准备的课题基本属于四五年级语文课本的范畴,例如《九寨沟》、《灰椋鸟》等。

说课微课3.jpg

图为参赛选手。记者 徐耕

参赛的学生个个都自信满满,上台时面带微笑,给人以一种亲切感。在演讲时,他们条理清晰,声情并茂,将演讲内容生动完整的呈现在众人面前。他们有时会环顾一下四周,让在场的人感觉他在与你眼神交流,这也是对在场来宾的尊重。他们有时会运用手势来表达他们所讲的内容,使人记忆更加深刻。当讲到重点时,他们的声音会有所提高,好让你分辨孰轻孰重。以上表现的仅仅是说课的能力,而他们接下来的演讲还体现出其制作微课的本事。演讲内容主要是关于在现实上课时讲课的流程,像第一位同学先介绍了他对课本的了解,然后再将他会让孩子们做什么阐释出来,如看到题目会联想到什么,欣赏课文中的句子或用课文中的词造句等。最后,在了解课文的基础上引申出更深层次的含义,如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等。内容简洁明了却又囊括许多教学方法,这不仅显现出他们赛前准备工作做得充足且认真,也表现出他们出众的表达能力。

此次大赛,不仅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认识自己的不足,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并且增强了学生制作课件的能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促使同学们交流优秀思想文化,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比赛也进入了尾声。评委老师经过一番商榷后,慎重地打出了分数,并由主持人宣布一、二、三等奖的获得者。其中王贝贝、蒋吟霜同学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大家祝贺的掌声中,比赛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 审核:)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