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省教育厅试点认证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



加入时间:2016-11-02 00:00:00 点击:

淮师新闻网11月2日电(记者董旭冉 张同刚)为了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优化师范类专业布局,健全师范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11月1日,江苏省教育厅开始对全省首个认证专业——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进行试点认证工作,标志着江苏省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全面展开。

14781249597851.jpg

图为小学教育专业认证自评说明会。记者柏华

图为省教育厅巡视员杨湘宁讲话。记者柏华

图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黄伟讲话。记者柏华

图为省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周建忠讲话。记者柏华

此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有:江苏省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周建忠教授,专家组副组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马云鹏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智秋教授,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曹慧英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黄正平研究员,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孙国春教授,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臧雷,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特级教师蒋寿桐,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教授级教师冯爱东,省教育评估院职教评估室主任邱白丽等。

江苏省教育厅巡视员杨湘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黄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业处处长盛敏、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崔春霞、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周明、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副处长许李军等领导出席说明会。观摩试点认证工作的江苏省承担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20所院校近70名校领导、专业负责人,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校长朱林生、副校长赵宜江,淮阴师范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教科院领导及部分师生等参加说明会。赵宜江主持说明会。

杨湘宁说,作为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三个试点省份之一,江苏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并及时将师范类专业认证作为省重要的教育评估认证项目之一,先后紧张有序地完成了明确认证机构、完善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研究制定师范类专业认证办法等三项工作。他指出,淮阴师范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在被确定为认证试点单位后,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按照认证试点的相关要求,成立专门组织,划拨专项经费,明确工作进度,全面加强建设,有序开展专业认证工作。他强调,这次认证既是对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评估认证,也是对全省举办小学教育专业的指导,要切实让此次淮阴师院的认证工作发挥样板作用。他希望各有关院校领导要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查找差距,积极准备认证工作,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黄伟对此次认证试点工作特别强调了三点。一是加强师范院校建设意义重大。师范院校是教师培养的主力军,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源头活水。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必须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二是看到问题就看到明天发展的空间。当前教师教育的发展还存在着诸多问题,通过专业认证可以帮助学校发现问题,更好进行专业建设。三是江苏省试点认证工作为全国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开辟了道路。今天江苏省作为教育部的试点省份,在淮阴师范学院开展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迈出了中国教师教育质量保障改革的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江苏省师范专业认证改革必将推动江苏省教师教育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也将为全国师范专业认证改革开辟道路积累经验作出表率。

朱林生说,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与特色,秉承“从教为农,一专多能”的师范教育办学思想,坚持教师教育的优先发展,以培养卓越教师为目标,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尤其是农村基础教育为己任,积极推动教师教育的综合改革,逐步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努力做精做强师范。他说,江苏省教育厅将首家认证试点任务交给淮阴师范学院是对学校的充分信任,更是对学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全面检验。教育部、教育厅对此次认证工作和淮阴师范学院办学高度重视,学校将以这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继续提高师范专业建设水平和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为地方基础教育输出更加优质的师资。他指出,作为江苏省首个认证的专业,淮师也将竭力为其他高校提供经验和教训。

周建忠指出,一个举足轻重的重大项目的启动,一个意味着中国教师教育承上启下的关键转折时期正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他说,小学教育是我们国家教育对象和教育人群最为广泛的教育,是奠定人生思想和三观形成的重要阶段,选择小学教育作为试点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介绍了专家现场考察的六项工作内容:看标准,分指标;看资源,听介绍;核数据,查资料;进课堂,共研讨;测技能,访成效;论达成,写报告。

淮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蒋亦华汇报了自评情况。

专家组成员围绕自评说明进行了提问。专家组成员还将进行集体考察专业教学资源和学生活动,查阅资料和核查数据,深度访谈,专业技能测试,课堂教学观摩和考察实践基地等。

图为专家组。记者柏华

(作者: 编辑: 审核:)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