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教学文化与学校文化的重建”讲座



加入时间:2016-06-08 00:00:00 点击:

6月6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的吴刚教授,做了一场关于“教学品位和学校文化的重建”的讲座。

教学文化与学校文化2.jpg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徐耕

教育品位是时下越来越热点的问题。吴教授提出,学校应该以文化为主命,而文化又是教学品位的体现,因为文化是历史传递性的样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文化随着世事的变迁得得以不断沉淀及发展,而教学品位也随着文化的发展而得以提升。

在谈到学校品位要求时,吴教授指出在现代社会中,教育从未占据过如此重要的地位,许多人都认为优质的学校对个人与否至关重要,还有一些人认为优质的学校不仅对个人极其重要,对国家也是如此。对个人而言,个人的人生机遇直接取决于他知道什么以及他知道要去做什么。而这些很多都是在学校中被教育或主动学习到的。比如,学校组织活动时,学生可以培养他们的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当然在一些小事上可以体现他们的细心和果断。对国家而言,优质的学校教育可以为国家提供更加高效的社会资源、智力资源及组织资源。由此看来,学校文化重建显得尤为重要。

吴教授还运用心理学相关知识指出,要关注自己学校的文化传统与特色,不能因为“羊群效应”使得学校文化丧失特色与差异,为外界影响所动。国家与国家间的学校文化有着巨大的差异,甚至同一地区的学校文化也有着差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更好的重建和发展学校的文化。

吴教授的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这场讲座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是吴教授用生动幽默的比喻,坦诚真挚的交流使 我们受益匪浅。印第安人有句谚语:有时我们走得太快了,灵魂跟不上。我们的教育亦是如此。如果教师也左奔右突,灵魂会焦躁不安。读书吧,优雅从容做教师。让日子慢一些,花儿一朵一朵开,流云一缕一缕飞。

(作者: 编辑: 审核:)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