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我中心以良好成绩通过省教育厅省级示范中心验收



加入时间:2017-02-13 00:00:00 点击:

淮师新闻网1月18日电(记者刘岳启)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文《关于公布2016年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验收结果的通知》,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实践教育中心”“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良好成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学校高度重视省级示范中心建设。以省级示范中心建设为抓手,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条件改善,推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充分发挥省级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在经费配套、设备添置、环境改造、人员配备、教学成果立项等多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承建单位围绕中心建设,凝心聚力,共同谋划,在中心建设项目的论证、实施、利用及中心验收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教师教育实践教育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在配合学校精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过程中,按照“协同培养师范生、协同开展教育研究、协同加强在职培训、协同建设教育资源”的建设思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了以数字化平台为基础、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一体两翼,多元协同”、职前培养职后研修一体化的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达成了基于网络实验教学资源高度共享,实验教学情景化、实验过程可视化、实验管理手段信息化、数据处理数字化的建设目标,使中心在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教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成为集“教学能力训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与推广并行”的教育教学示范基地。在建设期间,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152项;获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63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36项,校级19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5篇。“中心”积极参与承办近四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承办其他学生竞赛活动近30项,承办国内外会议交流21次,接待外校参观访问近300人次。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本着“以人为本、重在实践、资源共享、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围绕“创新型现代地理应用人才培养和服务于淮河生态经济走廊与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目标展开建设和运用。积极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与实验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将淮安市地理信息重点实验室、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有针对性辐射到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四位一体、三维互动、二元融合、一贯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改建了虚拟现实与数字城市实验室、绘图基础实训室、水土分析综合实验室、数据处理与地图制作实训室,新建了淮河流域地表过程与生态经济模拟实验室、规划策划与评估实验室、规划建筑模型制作室、地理星空教室。实验实训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在建设期间,学生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GIS专业软件应用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5项;在“紫金奖”建筑环境设计大赛中获职业组优秀作品奖1项;在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广联达杯”工程算量大赛中获单项一等奖3项、单项二等奖2项,团体二等奖3项,团体三等奖2项,在江苏赛区获得团体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在淮安市文化创意大赛(建筑及环境艺术专项竞赛)中获团体铜奖1项。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淮安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大赛中,获团体优秀奖1项。学生主持、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学院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平均达20%以上。

省级示范中心以各个学校的建设点为建设单位,在建设完成后,由省教育厅组织验收。在各个高校申报验收材料的基础上,专家进行网络评审,教育厅审定并公布验收结果。

(作者:刘岳启 审核:邹修明 编校:柏华)

(作者: 编辑: 审核:)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