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安“新基础教育”共生体学校举行“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研修活动



加入时间:2018-06-12 00:00:00 点击:

为深入推进“新基础教育”研究在淮安的深化,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及淮安市“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近期组织淮安共同体学校开展了相关研修活动。此次研修的主题是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的意义、内涵和路径。

5月31日和6月1日两天,英语学科首先开展了“英语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研讨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袁德润副教授、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伍红林教授、张丽华教授和王会亭副教授参与了研讨。此次研讨分别在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开展了半天的听课、评课活动,两校英语学科杨小平、高敏、韩树艳三位老师围绕绘本阅读育人价值的深度开发开展了实践尝试,力图挖掘英语绘本在学生朗读、阅读、批判性思考等方面的生长点,张丽娟老师则围绕高年级语法教学育人价值的深度开发进行了探索。淮安四所共生体学校的四十余名英语骨干教师全程参加了研讨活动,袁德润副教授、张丽华教授和王会亭副教授对研讨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6月1日上午袁德润副教授面向淮安共生体学校全体英语教师做了《英语学科教学育人价值的独特性及其实现路径》报告。袁老师从英语学科育人价值的内涵及在小学阶段的独特性、落实小学英语学科育人价值应处理好的几对关系、开展英语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的基本策略等几个方面,结合上述四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与实践尝试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会结束后,袁老师与学科第一责任人和部分骨干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10日上午,继英语学科研讨活动后语文与数学学科开展了“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研修活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王冬娟、姜明红、周志华、任丽芳四位老师分别在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和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两个会场,面向淮安四所共生体学校全体语文、数学教师及英语、综合学科骨干教师进行了专题报告。

在语文学科研修活动中,姜明红和任丽芳老师分别从宏观开发和类文研究的角度、结合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和常州市新北区新桥实验小学的语文学科的探索,系统阐述了语文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的三个方面:即教师开发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学科教学内容育人价值的系统研究、学科教学过程中育人价值的开发。尤其是姜明红老师“立足学科属性、立足母语特质”深度开发语文学科育人价值的思考给参与研修活动的教师带来了很多启发。任丽芳老师则聚焦散文类文本育人价值的挖掘,从一般路径、分类探索和单篇教学等方面结合具体课例层层深入、抽丝剥茧,深度阐述了语文学科育人价值开发的路径与策略。两位老师以语文的方式分享了研究和思考,全体参与研修的老师浸润在理论学习中,体验语文的享受。

在数学学科研修活动中,王冬娟和周志华老师紧紧围绕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的三个维度,即学科知识蕴含的育人价值、学科教学过程蕴含的育人价值和学科拓展活动蕴含的育人价值,以数运算教学和几何与图形教学两个专题为载体,详细介绍了常州局前街小学和常州第二实验小学的相关经验,尤其是围绕学科知识、学科语言、学科思维、学科结构、学科眼光、学科审美、整体关联、转化拓展等关键词对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的策略与路径等进行了详细阐述,给参与研修活动的全体教师带来了很多启发。

活动结束后,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伍红林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两位专家型教师的报告带给我们的启发,一方面是以两位老师为标杆的“新基础教育”研究中教师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是两位老师报告所揭示的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之路,即从抽象(广泛、深入、全面、持续的理论学习)到具体(各领域持续开展的日常研究与专题研究),再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说,常州学校的先行经验不能照搬但可以迁移,如两位老师报告所体现出来的类型意识、层次意识、聚焦意识、整体意识、提炼意识等都可以在我们今后的研究中努力落实。为此,伍院长对共生体学校提出了今后开展学科育人价值深度开发的几个要求,即各校各领域要努力做好价值的再认识、成果的再思考、现状的再分析、理论的再学习、研究的再聚焦和队伍的再锤炼。

(记者:史良平 审核:伍红林)

(作者: 编辑: 审核:)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地  址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